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越南王一一取义归汉之千古圣王名(二十四)

时间:2021-01-15 来源:

赵佗答道:“爱卿有所不知!其实对我们南越来说,称汉臣也罢,不称汉臣也罢,我们都是要始终依靠自己的力量,自己来武装自己,自己来发展自己。但是,假如我们还称帝的话,一是有意无意地分裂了华夏,使中国一分为二,这在后来的历史上是要留下骂名的。一个人光明磊落一生,何苦要在青史上留下污斑呢?所以,去帝号也好,以免成为众矢之的。特别是成为汉廷面对面的敌人!这一点,本王料到了。所以,本王决意去掉帝号。即使这次汉廷不派本王的至交陆贾来,随便派一个别的使臣。本王也会同意去帝号,称汉臣的。这是大势所趋呀!万万不可逆潮流而动。再一个是,我们南越的黎民百姓要安居乐业,需要一个长治久安的外部安静环境。假如我们一天不去帝号,不称汉臣,那么,汉廷会一天不放弃灭亡我南越之心,他们可以先文后武,让我们一天到晚必须提高警惕,随时准备应付他们的挑战。当然我们据岭而守,占据绝对优势,我们现在国富民强,粮秣供应根本不成问题。但这对我们会有什么好处呢?耗减粮秣不提,单单伤亡将士的遗属怎么办?所以,这种公开的对峙,对我们南越的发展半点好处也没有。我们需要汉廷大量的金铁,田器和马牛羊,这对我们开发岭南的资源有好处,我们何苦非要抱着那个帝号,而成为汉廷的公开敌人呢!我们称帝是在特殊的环境,特殊的情况下,不甘屈辱,有能力,有绝对把握应付汉廷兵临岭下的条件下,才称帝的。今孝文皇帝贤德,我们起码有两大益处。所以,我们才去帝号,才称汉臣的。”

赵佗说到这儿,笑道:“其实,汉廷和我们一样,也需要一个安静环境,休养生息,使民安居乐业。汉廷北面有匈奴单于之忧,他们如果不做出点实际行动来,我们又怎么会臣服于他们呢?所以,我们去帝号,对我们,对他们都有利,列位以为如何?”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