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1-15 来源:
南金同志是九连地委的主要领导之一。我是于1947年7月在和东的峰下村见到他的。他当时坐镇和东领导和平、龙川等县人民的武装斗争。他生活朴素,布衣便装,仪表壮重,给我这个刚出校门学生的印象,他是一位为人师表的老师,可敬、可亲。他是在住宿兼办公用的一个旧房间找我谈话的。他非常热情,使我无拘无束,我们就像聊家常一样谈了 许久。他问我怎么找来的,我说,在梅县读书,今年高中毕业,刚回到家,听说贝墩有共产党在收税,我就到贝墩来找了。他征求我的意见,问我是否去青干班学习,我没有什么意见。他接着说,你就到青干班去学习吧,这对你会有帮助的。他是长者,又是领导者,我敬重他,相信他,-切都听从他的安排。中共九连地委办的青年T部训练班,在当时情况下,也可以说是九连地区的军校,学习政治,学习军事。时间虽短,收获很大。经过学习,我知道为什么要打仗和怎么样去打仗。学习结束后,南金同志问我有提高没有?我说有,我知道为什么要革命了。他很高兴,喜形难于言表。他问我是否和魏强同学,我说是铁场二中时的同学。他说,你就同魏强打回龙川去,开展武装斗争,建立自己的革命队伍,打击反动派。于是从林镜秋大队抽调几支驳壳枪,成立武工队,由魏强同志负责,回到龙川中部活动。在南金同志的领导下,在中共龙川地下党的帮助下,很快联络发展了一批进步青年。约一个多月后,南金同志听汇报,知道有30多人枪时,说龙川人民终于有了自己的武装队伍了。龙川子弟兵从此就诞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