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缅怀老首长魏南金同志(一)

时间:2021-01-15 来源:

魏南金同志逝世了,在这悲恸的日子里,我心中无限怀念我们的这位老首长、老领导。我想起我们一起战斗的岁月,心中就充满了无限的激情。1947 年我任中共龙川老隆区的地下交通站站长时,魏南金同志那时化名黄乾,为了革命工作,经常用书信来进行联络。我曾经转送了他写给曾瑞祥同志的信。1948年钟俊贤同志任司令员、魏南金同志任粵赣边支队政委、郑群同志任副司令员的布告,也是由我带领老隆交通站的同志将这个布告秘密张贴到丰稔、四都、佗城等地,他们的威猛,使敌人望而生畏。后来成立了粤赣湘边纵队,魏南金同志任代政治部主任。他有着丰富的战斗经验和过人的指挥才能,指导我们游击队打了很多胜仗。1949年5月老隆解放后魏南金同志兼任龙川县县长的第六天,他亲自参加老隆区委的扩大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龙川老隆虽然解放了,但不要麻痹大意,放松警惕,国民党胡琏兵团有可能从江西窜来和国民党黄道仁部队结合在一起,将对我们解放区实行反扑,让我们作好战斗的思想准备。那时老隆的区委书记是魏秋环同志,当时我任区委组织委员兼莲塘、莲乡(莲塘一乡、莲塘二乡)的乡长,我们老隆区委对魏南金同志的讲话很重视,组织成立了区中队和武装民兵大队部署了防范措施,准备迎接战斗。魏南金同志对我们老隆区委的工作很满意。1949年7 月龙母战斗打响了。魏南金同志任后方总指挥,他带领一个警卫班在黄太占的楼阁上指挥龙母战斗工作,我当时带领一中队作为他的警卫配合他们打败了国民党黄道仁的部队,消灭敌人,使整个龙母战斗获得了全面的胜利。1949年8月,“八一”建军节,魏南金同志在老隆主持庆祝大会,号召全县人民武装起来,准备反击国民党胡琏兵团。由于黄道仁在龙母战斗中失败,所以胡琏兵团未敢窜来龙川,使得龙川人民获得了和平与安宁。他并且号召龙川人民作好准备,配合南下解放大军,解放广东。龙母战斗后有相当部分同志转业到地方工作,部分随大军解放广东各地,解放广州市。魏南金同志在粤赣湘边纵队指挥部工作,曾立下不少汗马功劳。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