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回忆我与魏南金同志的首次见面(一)

时间:2021-01-15 来源:

魏南金同志逝世一周年了。此时此刻使我又一次想起他与我在九连山上一次终生难忘的谈话。

1947年5月,我在和平县东水乡凤伦小学教书,为逃避国民党的追捕,在部队交通员的带领下,星夜出走找到了林镜秋率领的和东游击队(和平人民义勇队)。

半月后,部队辗转到了九连山的青州,我被安排参加九连工委举办的青干班学习,从此认识了时任九连工委常委的黄乾同志。大家都叫他“乾公”。然而,我们相互认识,还是以一次谈话开始的。

有一天早饭后,身穿一套褐黄色洋布便服的他见我个头矮小,脸色腊黄,开口便问:“小黄同志,听说敌人把你逼到部队来,身体怎么样,受得了吗?”“我身体-贯瘦弱, 大病没有,只是常‘打摆子’,闹胃病;本来不敢想参队当兵,这次是被逼上梁山;穷孩子出身苦惯了,在部队还过得去",我毫不隐讳地告诉他。他笑笑说:小黄,象你这样一身病痛, 吃饭爬山吃力,连枪都端不起来的人,本该留在地方工作,只是国民党反动派容不得你,也没有办法,你来部队,我们欢迎;不过你这一跑, 学校这个地下情报站就不好办了,代价不小呵!以后要记取这个教训,不能再轻敌麻痹了。我表示虚心接受。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