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魏南金对起义人员的信任与关怀(一)

时间:2021-01-18 来源:

半个多世纪前,我已认识魏南金同志.虽然在这50多年的漫长岁月中,会面交谈的机会不多,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彼此是印象深刻的。回首往昔,记忆犹新,谨将亲身谒见交谈的三次往事记下,藉以怀念老领导、老战友、革命老大哥的高风亮节。

首次会面交谈,是在战火纷飞的解放战争时期。1949年6月底,奉粤赣湘边纵队命令,我部从龙川县鹤市开赴龙母永和圩,归魏南金同志指挥,部署进刺盘踞在龙母山区的国民党龙川县自卫总队黄道仁部。我率领部队到达永和圩当晚,魏南金同志只带几个警卫员到我团部会面,这是我参加革命后首次见到的一位边纵的领导。 谈话中没有具体研究敌情和进攻部署,他传达了边纵的命令,我团于次日开回丰稔待命。这次行动因为国民党第二编练司令部所属部队(即原十二兵团胡琏残部整编后的部队)由江西人粤进迫梅县、兴宁等地,部队要重新调动部署而改变。这一短暂的初次见面,魏南金同志是受命来指挥本团作战的,而我和全团官兵是刚起义过来组成的部队。当时他怎样分析判断我不知道,但他对我是一视同仁,像对老战友一样给予信任。回首当年,在那硝烟弥漫,敌人四面进迫刚解放地区,围攻起义部队的情急之际,难怪那时到起义部队来工作的同志都说这是很危险的。如果发生再叛变,那就生命都不保。魏南金同志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执行党的任务,亲自到我团指挥行动,这种大无畏精神、勇往直前的气慨,使我无比钦敬!当然他这样信任我能忠于职守,服从指挥去攻打黄道仁部,历史事实证明我无愧于老领导的信任,无愧于共产党的信任。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