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1-18 来源:
戎马倥偬不数月,解放华南大军扫千军如席卷。广州解放后我部前进至珠江三角洲。1950年3月 在中山县石岐我与南金同志又再见面了。这次相见南金同志是在珠江军分区负责组织工作,而我是刚从部队并编后卸任到军分区报到的。南金同志此时没有见外,和蔼热情地谈到,起义后改编的边纵支队,从东江战斗至珠江,同志们为华南最后解放作出了贡献。现在边纵部队与两广纵队部队合并整编为几个军分区部队和边海防部队,你们边纵第四支队团级以上军事干部可以在以下三个方面自由选择:一是留在珠江军分区由专署安排工作;二是介绍到省人民政府报到,等候安排工作;三是介绍到华南军区安排在广东军政大学作短期学习,然后再分配工作。我当时自认为参加革命时间不长,在战争年代没有机会系统的学习理论,现在已基本转人和平建设时期,有条件进行学习,充实革命学识,提高觉悟。自己还年轻,这样更符合将来工作的要求,当即向组织表示到军政大学学习。南金同志对我的选择表示赞同。经组织同意带同原在本团当战士的爱人余淑贞和警卫员莫致到广州华南军区政治部报到。我于1950年3月初进人广东军政大学为第期二十五队学员。同年8月学习结业后,分配在广州市税务局按团级供给制。从此我与南金同志一别近40年,而我的景况只得安份守己,老领导、老战友亦无缘难以相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