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忆魏老 谈做官(一)

时间:2021-01-18 来源:

我在1954年至1981年近30年间,先后在汕头、广州、海南三地,直接或间接在魏南金同志身边和属下工作,受其教诲至深,可说几乎影响我大半生的做人、做事、做官。

1954年,我到汕头百货供应站(后改粤东、百货分公司)工作,旋即调粵东行政公署(后又分拆为汕头专员公署),魏老初来乍到,任公署主任,专署专员。 在全行业公私合营中有出色成绩的我的经理,后升任副专员的詹泽平,在私改后接着安排初级市场的工作中,获得魏老的点拨和概括,又总结出新鲜经验,詹佩服地私下对我说:“魏老 才来几天,一下就显出水平。”不久,便把我介绍给魏老当秘书。1956年广东省委成立财贸工作部,也许组织上相中魏老对财贸工作很快熟手,便把他调到部里当副部长,那时候他精力充沛,记事不忘:经济工作离不开一堆数字,他背诵如流。根据时任财贸部长罗克明的要求,我也调到部的办公室。稍为安顿,便随着他到粵西作灾区调查,点选在高州石鼓。那时,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茂名炼油厂正要上马,脚下是厚厚的油页岩矿,遍野却是一片哀鸿。调查组的工作生活极其辛苦,要找个干净的踏脚地方来方便都难,魏老和大家样度日。之后,向省委写的报告中,他建议鉴于灾区群众生活艰难,合作化的程度应该放低,生产度荒要允许农民出外打工、贩运、做小买卖。这在当时不失为实事求是、符合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勇敢建议。很快到了1958年,为响应广东省委“上山、下乡、到海南岛”的号召,春节未过,我又跟他到海南岛的海南行政公署。地区一级的主要领导,工作远比省部的工作繁忙,没有星期六、星期天和节假日,有的是晚上照常上班,随时拎起提包下乡。但魏老认为,比在省里,地区距离工厂、农村一线又近层,对他反倒适合。可见,他的志趣不在有闲,而在施展。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