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峥嵘岁月忆南金(五)

时间:2021-01-18 来源:

他在那里坚持了一年,一直没有等到上级派人来联系,只见日本侵略军将打通粤汉铁路,局势严峻,本着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感,觉得急需恢复党的组织关系,以便在粤北敌后开展武装斗争。他和一些同志商量,上级党不见, 就去找公开的党,到广西桂林去找八路军办事处。由谁去?他自告奋勇报名,其他同志也赞成,因为他在省委机关工作时曾奉命到那里联系过,据知与他有过组织关系的几位同志那时疏散在桂林,而且,广西省工委副书记苏蔓曾经是广东省委党训班的班主任,认得当时参训的魏南金。

1944年初,魏南金到了桂林,才知道广西出了“七·九”事件,苏蔓等几个地下党领导人被捕牺牲,八路军桂林办事处也撤走,他曾有过关系的一些党员已经转移,线都断了。他一时没有落脚处,临时在田汉领导的“文抗队”干了几天。当时日军进犯广西,桂林开始疏散,他决定步行南下,经平乐回到原后北特委管的连县去。他到达平乐县城时,当地也在疏散,却遇着在广西省教育厅的一位姓郑的同乡。这位先生劝他说:省立平乐中学正在疏散,很多老师走了,缺少教员,横竖是逃难,你是不是到平乐中学找找刘校长,他可能需要教员。他就凭着封私人介绍信去了。刘校长说:“ 教员是需要的,你在哪里毕业?”他的实际学历是在高中毕业前3个月离开学校的,但他可不能这样说,回答是大学毕业。刘校长又问是哪个大学,他不好冒中山大学这个名牌,便说是州的国民大学,教历史、地理、数学都行。刘校长同意试一试,让他跟学校疏散到乡村,试试讲课,一听果然有水平,魏南金便在那里受聘为正式教师。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