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我在广西工作的回忆(四)

时间:2021-01-18 来源:

1945年1月,中共广东省临委派李嘉人同志以东江抗日纵队代表身份来到沙子,与我取得联系。他向我传达了党中央关于筹建粤桂边游击根据地的意图,并说他此行的目的是了解桂东敌后情况,并联络李济深先生等民主人士。他带有周恩来同志写给李济深和梁漱溟的信,他要亲自去拜访李,给梁的信由我送去。我们研究了建立粤桂边根据地的准备工作。他说部队骨干由东江纵队派,要我做好四件工作(1) 准备干部:(2)准备武器;(3)准备电台;(4)搞好统战工作。此后,我有计划地开展工作。6、7月间,日军开始从广西撤退,我们在粤桂边建立根据地的计划就撤消了。7月,王震将军率领的八路军南下支队抵达粤赣湘边,准备以南雄县为中心建立粵赣湘边抗日根据地,中共广东区党委急电区党委委员兼北江特委书记黄松坚派人带我回南雄(我曾任南雄中心县委书记)。 8月,黄松坚派杨重华同志到沙子找到我。我们途经八步时,日本已宣布投降。我俩急促步行,经连山、连县,再乘船到英德县大湾镇,见到黄松坚同志。他告诉我,王震部队已奉命北返,建立粤赣湘边抗日根据地的计划取消了。根据新的形势,上级要我重返广西,建立新的党组织和寻找中共广西省工委书记钱兴。他叫我先参加北江特委会议,随后立即动身回桂。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