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越南王一一取义归汉之尾声(十六)

时间:2021-01-18 来源:

东越王余善之奏很快获得汉武帝同意,并要他即刻起兵。

余善接诏令后原计划由闽越进入揭阳一线,再经潮州水系由海路直抵番禺。但他又害怕受到南越的致命打击。所以,当他亲率八千将士到达揭阳后,以海风甚烈,难行舟船为由,就地待命起来。

同时,余善又想讨好南越吕嘉,把汉军的发兵之举动,阴派使者告于丞相吕嘉。他坐持两端,再不进兵。元鼎六年,楼船将军杨朴-军首先逾岭破横浦关而入,顺凌水入祯水,到韶关之后而转入北江。此时南越的第一、第二道军事防线的军事防守能力已远远不如先前,故汉兵攻打起来,就十分容易被攻占了。

这年秋天,杨朴以精兵攻陷寻峡口,又接着击败了诓口关和万人城新调入的越军。之后乘兵势攻陷南越距离番禺城四十里的第三道石门防线,打开了进攻番禺都城的通道。同时,还缴获南越军的运粮船只无数,使汉军的供给得到充分补充。

石门之役获胜后,杨朴留下万名将士扼守石门,一者防越人反扑,二者以待伏波将军路博德一军的到来。时过不几天,伏波将军路博德也率大军赶到石门。于是,汉军两路合为一处,一齐向番禺都城进兵。

为了造成出奇制胜的形势,楼船将军杨朴之军在前,由滔滔汹涌的北江水上直捣番禺,立即占据番禺城之东南;而伏波将军路博德率步马将士在后,到达番禺,占领了城之西北面,猛攻番禺城。

番禺城依山面水而筑,历经秦尉任器,南越王赵佗和吕嘉的多次扩建加固,池深城高,汉军虽攻城多日,毫无半点进展。

后来,有谋士献策,需用火攻,方可破城。杨朴从其计。遂号令将士聚集柴木,纵火烧城,因汉军锤城而上,大败番禺守军。守军从西北锤城而出,尽为路博德军所俘获。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