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公开号召武装斗争 拔除敌人据点 破仓分粮 发动群众(一)

时间:2021-01-18 来源:

在中共广东区党委扩大会议期间(1946年12月至1947年1月间),成立九连地区工委,以严尚民、魏南金、钟俊贤、曾志云组成。严尚民为书记,魏、钟为常委,曾为委员,统一领导东江上游各县的武装和地方党。区党委给的任务是,以九连山区为中心的附近10个县的赤色割据,武装斗争先小搞后大搞。武装是东江纵队第三支队留下的骨干约60人,加上钟俊贤领导的原后东武装,后又有发展,当恢复武装斗争时已有三个大队建制,人 数不足,500人左右。在河源黄村区和龙川县鹤市区活动的大队长叫王彪:在连平、和平两县交界九连山区活动的大队长叫曾志云;在和平东部、龙川北部地区活动的大队长叫林镜秋,都是分散以群众武装名义活动。全区党组织由钟俊贤负责,党员不到 1000人。我于1947年2月进入黄村区,住在连队20多天,严尚民、钟俊贤等人才到,在那里开了一个会,传达贯彻区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响应毛主席“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的伟大号召,决定公开恢复武装斗争。又根据敌人主力北调本区空虚和群众反蒋情绪高涨等等条件,决定把分散几个县的主力集中打开局面,并整顿部队。于是把王彪队骨干率领渡东江河,在上莞与曾志云队会师,秘密进至和平东区与林镜秋队集中,经过一番整顿,5月,打敌人据点彭寨,歼敌100余人,乘胜打东水(老隆外围据点),守敌一个连慑于我军威力而投降,继打林寨,白土(以上各点属和平县),三河(属河源县)等据点,敌人闻风而逃。我们进人九连山区和平县的青州和热水两个乡。我们所到之处,破敌粮仓分粮给贫苦农民,并公开宣传蒋介石内战、独裁、卖国的罪恶,号召群众起来武装斗争,跟共产党和毛主席闹革命,和平、连平、河源、龙川等县群众极为振奋,敌人非常惊惶,群众说:“红军又回来了”。我们在山内休整短期,针对当时情况,根据毛主席著作指示,分兵发动群众。7月,王彪队、林镜秋队仍回原区,另派吴振乾、黄日等到河西区,曾志云等在连和边区,各边区成立统-领导的党委(相当县委),另有紫金县委(魏麟基负责)、五华县委(张日和负责)等。全区党、军领导系统基本建立起来。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