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进军珠江三角洲

时间:2021-01-18 来源:

1949年9月初,我从老隆至和平县林寨向纵队首长黄松坚、梁威林等报到,不久随主力南下。南下主力有新编的三团、六团,由于纵队几位首长北上参加赣州会议。南下配合解放广州部队,由纵队参谋长严尚民指挥,我代政治部主任,负责政治工作。至河源县、博罗县交界处石坝圩附近与边纵司令员兼政委尹林平所指挥的主力一团(团长何清)、二团(团长阮海天)会师,并与敌一九六师打响,敌稍战就缩回惠州镇(广州解放后,它投降)。尹林平同志参加赣州会议去了,主力按计划南进,绕过惠州,渡东江河,经紫金县、惠阳县南部,直插宝安、东莞,当时大军已进广州,敌人逃跑,我们不发一枪,解放东莞,随即从水路进取番禺县城市桥,以何清为前锋,不发一枪俘房敌人一个营,解放市桥。后由严尚民统率边纵部队配合两广纵队解放珠江三角洲。我于11月调广东军区工作,在十五兵团政治部办公(兵团兼军区工作)。六团和三团一部调广州担任警卫工作,后大部转为公安部队。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