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县委改制与我调离(二)

时间:2021-01-18 来源:

这在南雄党史上是重大变动,但我回南维又不可能召开会议来传达,只得首先向陈中夫传达省委指示,那时熊河清已经离开南雄,附城党组织已由陈中夫接管,他夫妇已在瑶坑村同省委留下的平姐住在一起,认亲戚关系,隐蔽是没有问题的。另外我在珠玑附近见到欧新,布置他将湖口一带党组织交给欧阳汝森,并交给他到韶关的联络地点,向韶关撤退。并约定我与欧阳汝森的接头地点。我与欧阳接头时,想和陈中夫一起去,但陈说:他先了解熟悉城里和附城党组织后再说。当时我住在荆江小学,陈中夫住在瑶坑村刘屋平姐处,相距不过两公里,我们晚上常见面,多数是在烟寮里,议事是密切的。经过二三个月,我已将南雄各地党组织和干部情况向他介绍,最后他和欧阳妆森接上头。新派去南雄中学的邓事新和刘烈泉,在县政府工作的郭显亲等,他都接上了关系。我们商定:我于1942年春节过后离开南雄,由陈中夫任特派员。临走前,我与中夫同志深谈,交换南雄党组织今后工作意见,认为11月以后,虽然比较平静,特务嚣张气焰有所收敛,但也要警惕他们“放长线钓大鱼"的阴谋。春节前后,又紧张起来了,敌特又侦察有无外撤人员到回来?总之,要继续执行省委指示。刘友聪、李贤光当时在荆江小学教书,看来不可能再呆下去,决定向韶关撤退,由后北特委在曲江县乡村小学安排教书。中夫同志对坚持南雄斗争是有信心的。但他提出一个问题,要求将廖劲荪同志的关系留给他,理由是:南雄县斗争复杂,需要有准确情报,否则要受损失,如“古坑事件”。我向他解释,“古坑事件”是我对形势分析而作出的正确决定,不是廖那里来的情报,我赞成他搞情报,但要由自己建立起来,有些情报人员由省委掌握的,不是我可以决定,我答应向省委反映,省委最后还是不同意。那年春节,我一个人留在荆江小学教师宿舍的一座古庙里度过,因为教师都回家过年去了。那年天气很冷,我活动多数在夜晚,患了哮喘病,但无法去看医生。在过春节时休息了几天,也就好了。正当附近群众沉醉在过年的热闹气氛中,我在静悄悄中准备着离开南雄,瑶坑支部派人帮我买好汽车票,为了甩开特务在汽车站的监视,于2月20日(年初六),由刘烈泉到车站搭车坐到城外,我上车接过他的坐位,就这样既安全又无尾巴地怀着对南雄党组织的战斗豪情与友谊回到粤北省委那里,此情此景,永远难忘。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