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发展海口工业要抓电和扩建港口”(一)

时间:2021-01-18 来源:

回到海口,陈老不愿休息,继续对海口视察。市委书记樊志刚、市长陈大弯和有关领导分别陪同,视察了海南机械厂、汽车修理厂、罐头厂、橡胶厂、椰子加工厂、椰雕厂、电厂和港务局等许多单位。陈老对这些工厂初具规模感到满意,他幽默地说:“你们海南有地,工厂占地不少啊!”他要求对本地资源要利用好。并提出要解决两个主要问题: - 是工业缺电,设备发挥不起来;二是要利用本地资源发展橡胶加工业和食品加工业。他指出:解放初期,海口只有汽车修理厂和罐头厂,现在发展到有这么多工厂,并初具规模,按这个速度是有希望的,但当务之急是建电厂,有电才能发展更多工业,才能发展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工业要有电,等于农业要有水一样重要。于是着重和大家研究了电厂的建设问题。认为海口现有电厂需要在原基础上维修继续送电,但因水源不足,不能扩建,决定到南渡江的潭口建新电,那里火山岩基础好,又有水资源可充分利用。由海南区和海口市共同计划设计,提出方案报省审批。陈老还指出:海口,除了抓电外,还要扩建海口港,东西驳岸码头都要扩建,才能适应海南开发建设物资运输的需要。港务局的扩建也是当时定下来的。陈老决定开辟海口新港,以便和徐闻海安通渡船,而把秀英建成海口港。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