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1-18 来源:
陈老对莺歌海盐场的建设比较熟悉,1957年他刚回广东时,省委已决定在此办盐场,盐场座落在莺歌海公社西北面,原来该公社属崖县,1959年划给乐东县,盐场原是个浅海水湖,退潮时可见地面,面积达50平方公里,规划建盐场达30~33平方公里,成为全国第一整体大盐场,海水的含盐浓度3%是全国少有的,可建成现代化大盐场,而且搬迁很少,也是有利条件。日军占领时期就有规划,宋子文主持广东时期也想建设,曾派飞机空测了一下。解放后,1955年广东省委决定建设,列人国家五年计划,决定投资3000万元,年产盐40万吨,属国家一项大工程。陈老一回广东就亲自抓了这件事,亲自组织班子,点了原省外贸局副局长何世庸到莺歌海盐场当筹建主任,方维新为副主任,设立指挥部搞规划、施工。1958年陈老还亲自联系让退伍兵集体转业到莺歌海,共5000人参加施工建设,要求1959年投人生产。陈老这次来,就是检查生产情况,并研究如何把盐运出去。我们驱车到盐场,小车直接开到了目的地,看到了短短一年来,盐场已初具规模,建起了大坝、围堤和防洪沟等设施,场内公路也比较畅通,特别是看到试产的盐堆,宛似一个个小山包,非常高兴。陈老问:“盐准备如何运出?是海运或用汽车、火车?”陈老与盐场领导共同研究,经研究后决定还是陆运,如果海运建码头成本高不合算,决定用火车运,从盐场运到三亚,从三亚码头装船。这样在原日军修建的小轨铁路基础上新建铁路,交由广州铁路局负责,材料和钱由省负责,不列人莺歌海盐场建设预算。在未建成前,仍从安由出口。并决定铁路还要延伸到尖峰岭,将来解决木材运输。陈老当时决心非常大,说:“建筑铁路材料有困难,我回去清仓也要清出来。”这一来,争论多时的运盐方案解决了,为莺歌海盐场解决了一大难题。乐东县委书记杨洪和黄流公社书记都到莺歌海来看陈老,表示要尽量作好对盐场职工的生活供应工作,体现地方对重点建设的支持。
后来在去八所的路上顺便看了岭头港,这是尖峰岭放木排出港处,尖峰岭林场管理局局长胡浓等赶到岭头港陪同陈老视察。陈老一再说明木材由铁路运出去的好处。他们都表示支持和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