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1-18 来源:
陈郁省长关心海南岛建设的事,也许少有 人知道,1959年5月初,我有幸陪同他环岛视察,约半个月的时间,亲聆教诲,受益不浅。
陈省长抵达海南的第二天,省委候补书记兼海南区党委第一书记林李明同志约区党委几位领导一起去向陈老汇报工作。陈老说:“我1957年回广东,去年来过海南,当时和其他同志一起来,走马观花看了些地方。这次来要系统地从东到西看一下沿海的工业、交通和基本建设,研究如何搞好海南的开发。待看了以后再具体提出意见。”由于当时我在海南区党委分管工业、交通、财贸工作,李明同志就让我陪同陈省长作环岛视察。
我们坐了一部苏制吉普车,从海口先到文昌县,当时天空睛朗,春光明媚,沿途早造长势较好,陈老心情舒畅。文昌县县委书记郭春、县长杨立英汇报了工作。陈老对文昌很重视,认为文昌人杰地灵,是宋庆龄、张云逸、林李明等同志的故乡,特别是著名侨乡、文化县,应该努力抓好建设。陈老对文昌的椰子很感兴趣,认为文昌的椰子占全岛一半以上,椰子利用价值很高,还说:“我喝了椰子水胃病都好了,要大面积的种植。”由于时间的关系,吃完午饭接着出发,没有去东郊椰乡,而取道会文、烟墩一路南行。路上看到村庄周围椰林簇簇,陈老赞扬风光美丽,但不无遗憾地说:“这是老祖宗们种下的,你们没有大面积种,是美中之不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