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1-19 来源:
会议开始后,先由张根生同志向总理汇报。张根生汇报说,这次陶铸同志要他来,主要是向中央汇报海南农垦的财政包干问题,并谈了省里的意见、做法和方案。汇报中间总理问张根生:“你是哪里人呀?”张根生回答说“我是河北人。”总理又问“你在广东多少年了,会不会说广东话呀?”张根生回答说“到广东12年了,还不会说广东话。”听到这,总理则笑道“怎么12年了还不会说广东话?邓大姐3个月都会说了。”这时大家都大笑起来,会场的气氛马上变得活跃起来。听完张根生同志的汇报,总理说:“这个事是陶铸同志的主意,他叫杨尚昆同志(广东省委书记)打电话给我,问能否这样包干,我认为如有利于海南的开发,我同意研究,所以这次请大家来详细研究这个问题。”接着由我汇报,我主要谈海南岛的情况。由于总理1960年去过海南,对海南的情况也较为熟悉,对海南的工农业生产和开发做过全面部署,很想借这个机会了解近几年海南工作的进展情况。所以当时实际上是边汇报,边议论。当我汇报到海南的粮食问题时,总理指示说:“海南要搞粮食,才能保证橡胶开发。如不搞粮食,打起仗来又不能吃橡胶,而且琼州海峡有18海里,运输也比较困难,因此还是要搞好粮食生产。”当我汇报到粮食产量、面积和增长情况时,还出现了一段小插曲。当我汇报到,目前海南的主粮产量有多少,杂粮产量有多少时,总理突然问:“主粮是什么?杂粮又是什么?”我回答说:“主粮是指稻谷,杂粮是指稻谷以外的粮食(包括玉米、高梁、小米、麦类、番薯等)。”这时总理边想边说:“不对,这个叫法不对,这么说我们北方人吃杂粮,你们广东人吃主粮?不能这样叫。”随后转过身叫童小鹏同志记下来:“以后不要叫什么主粮杂粮的,而应改称水稻和旱粮。”接着他还开玩笑说:“今晚我请你们广东人吃饭,就请你们吃杂粮,不给你们吃主粮(指大米)。”童小鹏同志马上说:“还是要配些大米吧?”总理则笑着说:“他这个人就是喜欢搞照顾,我这个人是不搞照顾的,还是要给他们吃杂粮。”但实际上那天我们吃晚饭时还是有大米饭。当我汇报到老百姓的口粮数量时,总理说“你们陶书记要求天三餐吃干饭,而我要求没那么高,一天有两干一稀就可以了。”当谈到海南的储备粮时,总理指示说:“军队要保存两年,地方至少要保存半年。”当时我们海南已达到这个要求,总理知道后比较满意。后来又谈到水利问题。总理问:“海南发展需要什么条件?”我回答说:“ 要搞水利建设,海南虽有土地,但水很缺乏。” 总理马上询问松涛水库的情况,因为蓄水1亿立方米以上的水库建设由中央负责,1亿以下的由省和地方负责,是总理定的政策。松涛水库为30亿立方米以上的大水库,这个项目是总理1960年到海南时定下来的,而且还亲自题词写下“松涛水库"四个字,所以总理非常关心此事。当我谈到大坝已搞好,主干渠也开通了,但现在没有钱搞配套,发挥不了效益时,总理马上指示说:“修水库要讲配套,讲效益。我们北京密云水库也有这个问题,水电部要好好研究这个问题,松涛水库你们要给钱。”当时水电部的主要负责同志不在场,会后第二天水电部名副部长 来找我,说我在总理面前告他们的状,我解释说,我们是向总理汇报工作而不是告状。但水电部还是按总理指示给松涛水库拨了款。后来,胡晨祥和何康接着汇报海南橡胶生产问题。当谈到农垦在海南橡胶开发的面积、产量和生产经营情况时,总理插话说:“我还不知道你们农垦在海南划了900多万亩土地,这相当一个小王国呀!要好好利用。对胶园管理,陈家庚先生主张要管好,他这方面有许多好意见,你们要好好听。”接着何康又汇报橡胶的良种和划胶能手问题,总理对此非常感兴趣,谈了很久。然后总理又询问了农垦的整个收人、利润和开荒情况,听了汇报后比较满意。当时总理还提出种橡胶也要搞多种经营,并表扬了兴隆农场,除种橡胶外,还种胡椒、咖啡等,还说他1960年去兴降农场时品尝过兴隆咖啡,觉得味道很好,印象很深。以后又谈到生产队种植橡胶问题。总理提了一个问题“你们海南石屋大队靠种橡胶致富了,钱多了怎么办呀?还是要再投人搞建设,不要分光吃光。”当谈到橡胶加工时,总理又提出一个问题:“你们农 垦工人的家属有没有安排工作啊!”胡晨祥回答说:“有呀”, 总理则不太相信地说:“你们那当真都安排好了?目前全国只有大庆能解决这个问题。”接着又问:“你们去大庆参观过没有?” 我回答说:“没有"。总理则说:“你们应该去大庆参观一下,我介绍你们去。”接着总理当场对童小鹏同志说:“你通知一下东北局,请他们安排接待广东代表团,重点学习大庆如何安排好家属工作问题。”真没想到此次汇报有如此意外的收获,大家都非常高兴。会后我们广东代表团一行到大庆参观时,东北局书记兼黑龙江省委第书记欧阳钦同志亲自接见我们,还开玩笑说:“你们可是总理的客人哟!”当时我们在大庆参观了一个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