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关于龙川解放的几个问题(四)

时间:2021-01-19 来源:

二、龙川解放的日期,应以哪一天为准? 1949年5月 14日解放龙川城(今佗城),5月15日解放老隆。根据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军委的通知,一个县的解放日,应以解放县城的日期为准。县城是国民党县级党政机关所在地,县反动政府的统治中心。县城解放了,标志着国民党县政权被摧毁了。5月13日保安十三团曾天节带一个营进驻佗城,东二支队派刘春乾、黄仕标、张其初三同志率领独立第二大队于5月14日进入佗城,驻进县政府机关所在地,从而结束了国民党县政府的统治。曾天节保十三团于5月14日起义,起义部队进驻佗城一个营,营长张仕新积极与我军合作,并肩战斗,协助人城部队进行各项接管工作(该营5月16日调离佗城,执行新的任务)。龙川解放日期,定为5月14日,是符合中央规定的。

三、为什么解放后,县委、县政府要设在老隆?这是依据当时形势所决定,不是个人意志为转移的。

首先,要了解龙川解放后新成立县级机关仍处于战争时期,而不是和平时期,老隆是军事要地。我们解放了龙川,必须占领老隆,保卫老隆,才能控制龙川县局势。而敌人不断组织军事反扑,进攻重点也是老隆。况且国民党自卫总队黄道仁、谢鸿恩的地方武装队伍仍在川北流窜,伺机进攻老隆,刚成立的龙川县党政机关担负着武装斗争任务。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