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1-19 来源:
一是赣州会议前后领导分散。1949年9月赣州会议开始,纵队成立机构,松坚同志参加会议,因为尹林平同志当时在海陆丰作战。当时,我们组织了一个连,叫指挥连,后来叶帅把这个指挥连作为警卫连,这表明叶帅对这个连的信任。黄松坚同志参加赣州会议后,就没有回来,到了北江。任北江支前司令部的主任。在广州解放后,他就任华南分局组织部副部长,当时方方同志兼任部长。不久,黄松坚就回到了广西。因为他是广西人。第二,就是左洪涛同志,大家知道,左洪涛同志比黄松坚同志晚离开。我是8月中旬接手他的工作,当时,我还在老隆开战斗进攻大会。第三,黄文俞同志,他是纵队安排的,他是党委秘书长,那时他也先进广州,办报纸。我们的副政委梁威林同志,那时主持全面工作。他布置严尚民和我带领部队,他到东江迎接曾生他们来。曾生当时在两广纵队,也是从江西到龙川,梁威林和南路军一起解放了惠阳。然后就留在惠州,任东江地委书记兼东江军分区政委。这样,领导就分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