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1-19 来源:
但是机关在老隆乌石坝战斗时候,又是大集中。 为什么呢?当时,在赣州会议前”,南、北主力都集中到河源、惠阳方向去。尹林平等同志带领三个边纵主力团,渡过东江,到江北。严尚民同志和我就到了北江。乌石坝阻击战,是解放老隆的重要一仗,也是边纵成立以来,我们司令、政委,直接指挥的最大一次战斗, 集中兵力比较大,我们参加的有5个主力团,还有东二支、一支、三支。对方也有一万多人,三个师,打得比较激烈,连续四天,大家打得很勇敢,不少同志受了伤。当时林平同志讲,我们的目的是在珠江三角洲,林平以后到了龙川,与曾生他们会师了。当时南线南路军,以党委的名义成立起“中共广东战役南路委员会”,由三个组成,曾生、雷经天(两广纵队政委)和尹林平等合起来指挥。再加上两广纵队兵力,我们于10月18日到东莞(广州已于14日解放),当时由一团打先锋,(二团留在惠州),23日在莲花港登陆,接着解放番禺。一团和三团根据严尚民布置,还要到顺德去。我们就回到林平那里,当时左洪涛是我们的老主任,任政府的秘书长,林平叫他带我到广州北京路、大三元参加会议,是左洪涛带我去的。当时左洪涛同志介绍我与陈贵见面。见面时,我不认识陈赓,他一见到我十分热情,没想到他用广州话和我讲,他讲了几句话后,就开始骂蒋介石。以后,林平同志布置我回来。
广州解放了,还成立东军区,以后边纵的指挥由广东军区来指挥。这样,我们边纵部队的干部、司令部、 政治部就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