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龙川解放前后的武装斗争(四)

时间:2021-01-19 来源:

3、在龙川已形成战略 上包围老隆之势。从1947年开始,老隆就成为国民党军队进攻我九连游击根据地的军事据点,从区里出发进攻我和平、河西、龙川、河东的根据地。当时我们运用毛主席包围与反包围军事指导思想,在内线作战的同时,布置外线作战,即在各根据地歼灭敌人清剿的同时,在敌人重镇老隆周围布置游击队,建立游击根据地,袭击敌人后方,以牵制敌人以河东为营地向龙川南部开展游击战,即叫川南队:以河西为基地向龙川佗城、老隆西面开展游击战,即叫光明大队(第二大队);以和东为营地向龙川北部(即黎咀以上)开展游击战,即叫骆骁大队,又叫川北大队(第三大队);1947年12月魏洪涛从山东回来,派他回到龙川中部组织武装,成立川中大队。川北、川中取得联系,有时协助作战,给老隆敌人威胁比较大,作战次数多,至1948年秋到河源成立以邹建为大队长的江防大队,控制东江河,又在蓝口设税站控制公路。至1949年4月,上述几方面游击队和游击根据地基本形成对老隆的战略包围圈,这对拔除老降这个敌人据点制造了有利条件。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