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去香港参加南方局扩大会议(二)

时间:2021-01-19 来源:

二、会议期间的情况

会前,我们在李家先看文件,准备开会,时间约四至五天,12月20日正式开会。会议报告两个:一个是由分局书记方方传达中央关于形势与南方党任务的指示,讲清目前全国形势,提出大搞武装斗争的方针:一个是东江纵队政委尹林平关于广东武装斗争总结与今后任务的报告。开会地点离住地不远,因为是集中听报告,所以知道参加开会的人约20人左右。除广东地委以上的主要干部外,还有闽西南的魏金水、广西的陈枫、赣南的刘建华。除和我一起住的同志外, 其他的都不认识。在会议中见过面及后来有工作关系或解放后见过面而记得的有严尚民、欧初、梁嘉、刘向东、林美南、蓝造、祁峰。

听完上述两位领导的报告后即分组讨论,边讨论边学习毛主席指示,我参加林美南(韩江特委书记)小组学习讨论,地点就在李云住处,约七、八个人。讨论时,大家致拥护毛主席的“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的指示,要在广东大搞武装斗争,以配合全国的战争,但对部队北撇的意见分歧大,有的不主张北撤,认为骨干队伍北撤造成广东斗争困难,有的认为要北撤,但不应撤那么多,对分局指责很多,认为分局右倾,对形势估计过分严重,等等。后来,大家听说北撤是毛主席的指示,“要握住拳头打敌人和为广东培养干部”的意见,大家就统一了 思想。会议期间,还总结了一段时期的工作经验与教训,进行了整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局还对各人做出审查意见,对我的审查意见是:“历史清楚,工作努力,但需克服自负"。会议约开了近40天,至1947年1月底结束。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