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深切怀念林镜秋同志(三)

时间:2021-01-19 来源:

后来我们上了九连山,我和林镜秋就暂时分开了。

我们在九连,总部设在青州。先进军江西省的三南,后回兵打连平忠信,引起了国民党震动,派重兵来“进剩”。于是,总部于11月决定分兵三路,严尚民同志留在青州总部,钟俊贤同志到河源县的河东,我到林镜秋的据点和东,在和东建立龙和分工委,我为书记,林镜秋为副书记。龙和分工委指挥龙川北部和平东部一带的游击队,建立根据地,党、政、军统一领导。我们的总部设在水西的嶂下。在这里,我们并肩战斗一起,同在一房住,同在一起吃饭,共同商量工作、指挥战斗,亲密无间。这期间,除了中间曾经由我带一个连队到川北的贝岭离开了一段时间外,我和他都战斗生活在一起。

林镜秋抓工作比较全面,古寨、彭寨一带都建立了中共支部,建立了乡村政权。组建了三个中队的武装,各个乡都派了武工队,全面开展武装斗争,林若同志当年就在下车的武工队。后来又组建了川北大队、川中大队。举办了青年训练班,出版了油印的《大众报》。林镜秋同志重点还是抓武装,他的部队当时叫“龙和人民义勇队”,他是大队长。他打仗灵活勇敢,和东、川北、川中都成了游击根据地,部队在那里如鱼得水,敌人则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大林部队在那里确实是威名赫赫。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