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1-19 来源:
抗日战争时期,我曾在中共广东省委机关工作。由于工作上的关系,我和当时担任省委书记的张文彬同志接触密切。他给我的印象是年轻有为,精明能干,是我心中崇敬的-位地下党省委书记。
我第一次认识张文彬同志是在1940年5月间。当时我在赣南办的省委第三期党训班学习,由于蒋经国派军队包围我们,我们撤回到南雄境内。就在南雄,党组织决定我到省委机关工作,主要任务是到当时国民党广东省政府所在地的韶关搞秘密联络站,掩护张文彬(当时叫“大张”)等省委领导同志开展工作。我接受这一任务以后, 省委交通员司徒丙鹤就把我从南雄带到韶关,将我介绍给韶关河西印刷厂一位姓杨的工人。我们经过一番计议,就在河西找了一块地方,盖了一个竹茅棚,办起了一间小印刷厂,由杨当老板,我当工人,另雇了两位女工。这样,我们在韶关就有了一个新的落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