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怀念张文彬同志(四)

时间:2021-01-19 来源:

日军轰炸韶关时,我们又在韶关火车站附近找到了一间木房,作为省委的地下联络机关。当时张文彬、王均予、李大林、司徒丙鹤等都曾先后在那里住过。有一天,张文彬把一件重要的任务交给我,叫我到广西桂林去向八路军办事处的同志汇报工作,并顺便领取上级发下的经费和文件。动身之前,张文彬向我交代了具体任务、联系办法和注意事项。我遵照张文彬的指示,到了桂林,找到了办事处的同志。然后,我化装成一个小商人,把文件和经费都装在一个小皮箱里,带回了韶关,我把到桂林去的情况向张文彬做了汇报。他又叫我把这些经费和文件送给方方。当时我们不知道方方同志的详细地址,我就按照张文彬同志的指点,先到梅县去。在梅县,我等了一个星期,驻地粮店的联系人没有回来。我又跑到兴宁县城一间医院找一个医生去联系。这医生是我地下党的一位同志,他能够通知方方。过几天,方方派人来把我这些东西接去了。这时,春节将到,大家都忙于过年。

春节后我回到韶关,在火车站附近木屋里又遇到了张文彬。他看到我完成了任务,很高兴。接着,他对我说:他最近要离开韶关到南委机关去了,以后我的工作由李大林(李当时是粤北省委书记)分配。他还把我带到东河浮桥东端的客艇上见到了李大林,把我的组织关系交给了李大林,然后就分手了。张文彬离开韶关以后,我也被分配到南雄去担任中心县委书记。从此,我再也见不到张文彬了。1942年“南委事件”发生后,我听说张文彬不幸被捕,心里很难过。 1946年部队北撒时,我刚从广西回来,又听到文彬牺牲的消息, 心里更为悲痛,不禁哭泣起来。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