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向国家计委汇报开发海南岛的意见(五)

时间:2021-01-19 来源:

3、新建1间年产合成氨6万吨的厂,配套现有11间氮肥厂。

4、进一步抓机械化。第三步:1985年后, 1995年前,达到粮食面积100万亩,要求产量120亿斤。需要进一步规划。

(一)橡胶:解放以来,至1976年, 提供干胶42.8万吨。现有橡胶地302万亩(其中农垦242万亩,公社60万亩), 现农垦株数5000多万株,已开割将近3000万株,去年产量6万吨:公社1300万株左右,已开割400-500万株,产量4000吨。

1980年橡胶面积将达到396万亩,其中农垦316万亩,社队80万亩,干胶8.2万吨,其中农垦7.7万吨,农垦会 议要加码,9.3万吨。1985 年达到450 500万亩,社队搞到100万亩无问题,农垦可达350万亩,还有50万亩要在1985年后,干胶达18.5万吨,其中农垦17万吨。终期500万亩,产胶50万吨。民营橡胶潜力大。(1)管理问题,要纳人国家计划: (2)政策问题。1吨胶1吨化肥,300 公斤钢材谁负责?(3)过去国营支援民营,要恢复,补助款与化肥。

(二)甘蔗生产:解放后至1976年,食糖生产共97.7万吨。现在甘蔗种植面积8090万亩,1975-1976年榨季产糖将达 10万吨。1977年由于干旱,产量下降,总产62万吨,单产低,明年问题大。但海南发展甘蔗条件好: (1)土地多,可扩种100-200万亩; (2)解决喷灌或水利,产量很快提高; (3)出糖率高12%-13%计划: 1980年 100万亩,亩产2吨,总产200万吨, 产糖20-25万吨;“六五” 期间,蔗田可达200万亩,产蕉400万吨,产糖50万吨。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