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在“一二·九”学生运动中觉醒(二)

时间:2021-01-19 来源:

1935年12月9日北平数十万学生游行,并响亮提出“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高举抗日救亡旗帜,反对国民党卖国投降政策,像春雷般震动全国,也唤醒了座落在广州西村的省立一中(1936年秋改为省立广雅中学)全体学生,消息传来,奔走相告,信件纷纭,都认为他们的号召,说出了我们内心的话,他们的行动是正义的,应予大力支持,正像火山爆发前的溶液在蠢蠢欲动。正在这时,“中青"在高三班同学成员与中山大学等学校学生联系,决定组织全市学生(校长)响应,积极做好准备。当时我读高二年级,住在南楼。一天晚上高三班同学张鉴英来找我,我俩在食堂密谈,他说高三班几位同学已商量过,准备响应“一二·九”运动,也同中山大学等取得联系,每班要物色一个代表,我那个班就由我负责,先找几个积极分子暗中串连发动,于是我我同班同学李荣近、丘惠祥等商量,大家毫无异议,各自分头活动。经过段活动,在高三班开了个各班代表会议,我参加了这个会,高三班同学提出已与中山大学等学校商量好,决定于1936年1月9日组织全广州市学生游行,响应北平“一二·九”学生运动,然后利用寒假到全省各地去宣传抗日教亡的主张。本校在9日上午8时打过上课钟后,当同学正从东斋宿舍向西斋课室走到大礼堂边时,由高三班同学“打乱钟”为信号,即时号召同学冲出校门,在校门外大院榕树下集合出发。在当时国民党“先安内后攘外”错误政策指导下,不准学生讲抗日,“宣传抗日有罪”,而对日本帝国主义又步步退却,丢掉东北,华北又危,学生们再也忍受不下去,更发出怒吼了,代表们毫无异议就通过了答应回来积极准备。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