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1-19 来源:
离开热作两院,总理当天赶回了海口,继续和我们区党委、行署的领导同志就海南开发的问题进行研究。有时扩大到部队领导参加,谈情况、摆问题、定办法。他详细了解了海南粮食生产情况及各种热带经济作物的种植历史和现状后,一再指示要认真贯彻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开发海南,建设海南,-定要搞好粮食自给。为了解决海南的粮食问题,视察期间,总理曾多次指示各级领导要重视发展旱粮生产。在兴隆农场, 他看到一株重达100多斤的良种木薯,在热作两院又品尝了木薯制作的各种糕点,非常高兴地说:“好吃,这是好东西。海南是个宝岛,种这些东西就是个地下粮仓。”还说:“木薯那么高产,作用很大。不要把苞谷、薯类、豆类都说成杂粮,这是自己整自己。豆类食品含蛋白质、薯类有淀粉,都是粮食。”这是针对一些同志认为木薯、番薯、玉米都是杂粮,不那么重视而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