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南越王--南越称帝(二十一)

时间:2021-01-19 来源:

一治粟史越班禀道:“启禀圣王,圣王方才所言之三,至关帝业开基大事。臣以为,南越立国称帝,可把它视之为华夏同胞兄弟。吾等俱是华夏人,其风俗习惯绝大多数与中原相同,雒越人自古是华夏中一族。立国称帝仍为华夏之国,决不是背叛华夏而自立为其他国家。话又说回来,自古桑田变沧海。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吾辈现在同心协力拥戴圣王称帝,多者不敢说,两、三代总没问题吧。但若千年后,是否南越国还能保留帝业。那就很难说了。也可能华夏一统,南越重又归附到汉廷中去,也可能南越国发生一些作为前辈的我们现在根本无法预料到的变化。所以,臣以为,我南越之所以今天立国称帝,是由于汉廷的歧视,被過而成的。称帝,与汉廷分庭抗礼,我们被逼无奈。我们绝不容忍汉廷一而再,再而三地肆意欺负我南越!如果我们立国称帝后,有汉廷不满的话,那只能怪他们自己,只能怪他们滥传诏书,听信奸佞小人之谗言,以致误国!这些罪责由他们自取!圣王,实不相瞒,自从禁绝边市以来,臣心中十分烦闷。今早朝又看御史平大人的飞鸽传书,相见圣王的侄儿赵义,加上听了丞相大人宣读的汉廷削除封爵号的诏书;臣心中怒火难捺!身为文臣,不能为国横刀立马,唯有以酒浇愁,此番议论若有言语不适之处,万望圣王及列位大人恕罪!”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