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南越王--南越称帝(二十三)

时间:2021-01-19 来源:

“启禀圣王,龙川县县令王平,携龙川黎民百姓心愿,愿圣王千岁!千岁!千千岁!”王平已是第三次进入金銮殿。第二次是赵佗被汉高祖封为南越王时。王平以为,作为龙川县令,应当首先去朝拜南越王。因为南越王自龙川县令起,一统岭南,深为岭南广大黎民百姓所拥藏。这次入宫拜见,他率领龙川德高望重的越人一同拜见。并曾上书,乞请圣王赵佗在龙川修建兴王台,以昭示圣王在龙川的恩德,警示后人奋发图强,为繁荣龙川效力。但当时,赵伦未准允,称待南越真正富强,龙川黎民百姓安居乐业,人畜两旺之时再图此事。就这样,一拖数年。

“王县令,龙川现在怎么样?秈稻能收多少担?龙川的耕牛还缺不缺?本王整天忙于朝政,十分想念龙川,想念龙川的黎民百姓,想念龙川的整山、俐水,想念龙川县衙门前的两株大榕树啊!”赵佗一看到王平县令,就想起龙川的山山水水,想起那些朝夕和他相处的黎民百姓,想起第一眼水井打成之后, 龙川县衙附近的山寨百姓,多少人奔走相告,说龙川出了圣水。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