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民俗风情 -> 点击返回上一页
新年出家

时间:2020-08-21 来源:

传说明朝年间,龙川某村某姓的家族,有一条出乎寻常的族规:除夕之夜,全姓的各户人家都不吃“团圆饭”,要饿至天明;而春节那天,也不吃鱼肉荤腥,只吃一点素菜。名日:“食斋”。为何故?这里有一个传说故事。

原来,该姓有一位老祖宗,生了七男二女,各自成家立户,老祖宗独居一室。有一年除夕,老祖宗的子女先后都说请他到自己家中吃团圆饭,老祖宗也一应诺。可是到吃饭时却没有一个人来叫他,原因是儿女们相互依赖,以为是别的兄弟姐妹已先请去了。结果,除夕之夜人人酒醉饭饱,唯独老祖宗忍饥挨饿。

各家吃罢晚饭欢聚闲扯,老祖宗怕失尊严又不愿意声张,只好对他的一个小孙子借题发挥:“孙儿, 你知道今晚有人没吃晚饭吗?”小孙子不知其故,便说:“爷爷, 您开玩笑吧,今晚新年夜,就是狗也会喂饱了呀!”

老祖宗听了极感伤心,默然而寝。

当晚,老祖宗一夜没合眼,思量着小孙子的话,越想越伤心:子女不孝敬,再多有何益?新年夜连狗都不如!静思细想一夜,老祖宗看破凡尘,次日一早,便收拾行装,决心到深山里的一个庵堂出家修行,任凭子女们怎样苦苦哀求都挽留不住,决然而走。

子女们起先不明缘由,直至后来在老祖宗房间内发现他留下的一首诗方才知晓,并愧疚不已。诗云:

“七男二女枉自多,不敬不孝又如何?除夕挨饿不如狗,新年出家念弥陀。”

从此,老祖宗的子女们吸取教训,教育后代尊老敬老,便定下“除夕不吃团圆饭,新年吃素不吃荤”的族规。这条族规一直沿袭 了几百年。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