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站在斗争的前列(三)

时间:2020-12-23 来源:

黄居仁和周文雍及时向青年团广州地方委员会汇报了学校的情况,认为校长萧冠英实行独裁,目的就是反对孙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反对学生革命,决定要组织学生抗议其行为。青年团广州地委指示要利用这个事件,开展反对国民党右派的斗争。在青年团广州地委的大力支持下,黄居仁和周文雍回学校,召集青年团员和“新学生社”成员开会,确定和校长萧冠

英进行坚决斗争,并且秘密组织学校进步教工和学生一起,查出萧冠英有贪污校款的行为。黄居仁带领进步学生直接找萧冠英,指出其把学生编为一个团,实行军事化管理,是法西斯主义教育。萧冠英辩解是为了管理好学生,让学生学习到更加多的知识,说的冠冕堂皇。黄居仁又把萧冠英贪污校款的事实摆出来,理直气壮地问:“这样也是为 了我们学生好,学习到更加多的知识吗?”萧冠英不知道黄居仁已经查到自己贪污校款事情,面对质问,无言可对,只是拒不承认。但是,还是作了让步,宣布解散军事编制,不进行军事化管理,恢复学校原来的状况。

自此以后,校长萧冠英认为黄居仁当众揭发了自己贪污校款的事,使自己难堪,对黄居仁怀恨在心,将其视为眼中钉,一直想找借口整治黄居仁。由于黄居仁经常到青年团广州地委和新学生总社参加会议,在学校组织学生活动。萧冠英以黄居仁“好惹是非、反对校长、无心读书、不堪造就、无可救药”为名,于1924年秋开除了黄居仁学籍。中共广东区委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广州地委及时指出,这是国民党右派对国民革命积极分子的打击报复,并且鼓励黄居仁不要被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吓倒,要走向社会,积极进行斗争,决定安排黄居仁到青年团广州地委专门做青年学生的工作。黄居仁在青年团广州地委工作-个多月后,基本熟悉了工作程序和大多数青年团支部的情况。

10月17日,黄居仁回到家乡,根据家族长辈和母亲的安排,和讴田村姑娘戴三妹完婚,家族按照当地风俗习惯,为他们举办了隆重迎娶仪式。婚后第三天,妻子戴三妹依照当地风俗,返回娘家,黄居仁告别新婚妻子和母亲,离开家乡,到广州市区从事革命工作。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