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参与广州起义(一)

时间:2020-12-23 来源:

1927年驻广东的桂系军阀李济深按照蒋介石要求,在广州发动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取得了在广东的统治地位。但是,由于反动统治集团内部矛盾重重,李济深在广东反革命政权很不稳固。广州的地位重要,便成了各派系之间明争暗斗,互相倾轧的场所。7月15日汪精卫集团步蒋介石集团后尘叛变革命后,表面上蒋汪合流,但是双方为争夺国民党“正统”领袖地位而形成了宁(南京)汉(武汉)对立的局面。桂系军阀李宗仁、白崇禧利用这一矛盾,联合国民党老右派——西山会议派和武汉的谭延闾、孙科等,逼使蒋汪先后下野,并在南京成立了国民党新的中央机构——中央特别委员会,使国民党中央的权力转移到桂系和西山会议派的手中。蒋、汪不甘心其失败,双方都采取以退为进的策略,图谋东山再起。10月宁汉之间爆发战争,不久以汪精卫为首的武汉方面失败,汪精卫逃到广州市,依托广东的地方势力与南京对抗。李济深在广州对此颇感担心,于是采取两面手法,表面上与汪精卫派表示合作,暗中则处处提防,并且散布言论,表示不欢迎汪久居广州市,于是汪精卫、李济深之间产生了矛盾。汪精卫与张发奎在反对李济深问题上渐趋一致。他们以“左派”的面目出现,打着“支持工农运动”的幌子,骗取工农群众的支持,又提出“粤人治粤”的口号,利用广东军人反对广西军人,拉拢广东地方实力派将领,为赶走在粤的桂系军阀李济深势力作准备。并且又秘密与蒋介石联系,得到蒋介石的鼓励和支持,遂与张发奎密谋,准备在适当时机将桂系李济深的军队逐出广东。为了把李济深引开,张发奎把兵权交给黄琪翔后即赴香港,声称准备出洋。李济深委托黄绍纮担任省军事委员会议主席,则与汪精卫赴上海出席国民党四中全会预备会。乘李济深离粤在上海之机,11月17日凌晨,黄琪翔率第四军会同粤系的部分兵力以“护党运动”为名,发动兵变,包围了黄绍纮等桂系军队将领的住宅。黄绍站事前闻讯,偕桂系各要人潜逃至香港,再转梧州。驻广州的桂系军队被缴械。桂系李济深在广东省部队急忙向广西撤退,黄琪翔派兵分头追击。张发奎于19日由香港返回广州任广东省军事委员会议主席,解除了李济深、黄绍纮在广东的一切职务。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