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回师龙川坚持斗争

时间:2020-12-28 来源:

粤赣边支队成立后,川中队编为直属独立第一大队,川北队编为直属独立第三大队。上级决定,成立中共龙川工委,书记:魏洪涛,副书记;郑风,常委:骆仰文。1948年9月中旬,魏、郑、骆三同志奉命率领独立第一大队和独立第三大队回师龙川,计划开展新局面。决定派朱文和、彭万钦.骆健生三同志带领一个中队先开回川北。线、郑、骆率领两个中随自的是分散部。为了诱惑敌人,白天行军,公开方向,目的是分散敌人注意力,牵制敌部分兵力,减轻河西的压力。队伍到达和平东水与龙川黄石之间即公洞附近,地名叫:伯公娶伯婆。过江后依靠地下党组织协助开上东水嶂。先到牙沙嶂休息几天,开会研究敌情社情,确定新的行动计划。此时,国民党龙川自卫总队长黄道仁和谢洪恩等勾结地方武装共一千多人,进攻牙沙嶂。魏、郑、骆首长指挥部队,击溃了敌人的围攻。由于情况变化,暂时难于打开局面,首长率部队下川南经河东,再到河西,部队编到支队主力团三团。

龙川工委指示;重返川北,一定要在群众中生根,军事上暂时不能战胜敌人,要打政治仗,开展统战工作,发展地方党组织,深入做群众工作。朱文和中队先回龙川,经东水、黄石,在长州下边公洞渡江,到麻叉坳地下党员陈炳炎同志村里,解决粮食与情报问题。璐健生同志是黄石长州人,人熟地热。骆健生同志从支队司令部参谋室调到朱文和中队任政治服务员。从河西回龙川时,他感胃发高烧,带病坚持行军,他那顽强的革命精神十分令人敬佩。我队在长州附近半田村宿营时,黄石乡乡长兼自卫队长骆锦良和副队长骆勤带:队进村搜索,抢粮食,遭到我队的痛击,敌人慌乱败逃。

我队上川北后,陈苏带领梁山中队从和东来到黄埠。在五顶、黄埠两乡之间转了一大圈,有意让反动派和广大群众知道,部队打回来了。部队在嶂背附近打了一仗,我们与陈苏且战且逛,不与敌人拼消耗。下午退至下增坑尾村,敌人退了。我们两个队又各自转移,分散活动。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