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12-28 来源:
1927年初秋,我和张炳文、陈德文、张滨源等去佗城龙川县第一中学读初中一年级。我们年纪还小,初次离开田心屯老家,对外间事物一切都感到陌生新鲜;把老隆看成大商埠,佗城看成大城市,二十华里艇钱八个铜板,即相当于五分钱左右。这时,有一位素不相识的同路人,对我们说他亦是去佗城的,可以一起走。这人二十多岁,沉着、纯厚而又和善,于是一起乘艇。
在艇中,我们自己高谈阔论,又看沿岸风景,不太理会这位同路人。他却不时略跟我们谈几句,对沿江风景作点讲解,又问我们是读那个小学的,入学考试的成绩如何。我们那时很天真,把华城小学大肆宣传一番,说它办得如何严格认真,我们投考龙川一中的入学考试都考得很好,都在前十名以内。并告诉他,佗城郑炳棠考第一,我第二名。我们兴高采烈的谈论,他不时在旁对我们微笑。
艇靠岸了,他马上拿出四角白银付船钱。四角钱,等于一斗白米,在我们眼里是一笔钱。我们马上凑足钱还他。他不要,他说他请客。我们很难为情,但很高兴,觉得是出门遇贵人,吉祥之兆。
过了三天,我们上课了。第一课是数学,教数学的老师不是别人正是请我们坐艇的同路人黄崇礼先生。
时光如流,不觉过了十年。1936年崇礼先生读国民大学,我读中山大学社会系。国民大学在广州市内荔枝湾,中山大学在石牌,距离较远,我们很少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