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张鹤文(七)

时间:2020-12-29 来源:

临别金中前夕,金中的同事们于冠鹤酒楼为我饯行,鹤文祝酒说:“老克这回远走香港,恐怕不会再回乡梓服务了,但愿老克不会忘记我们、忘记金中、忘记龙川。"执手相视,为之慨然。

1947年暑假,鹤文来了香港。在我们分别后的这一年中,我的确没有忘记金中,还时时怀念他们,回忆当时的校园生活。我当时办《民潮》杂志,每期都寄给金中,鹤文都把它推荐给同事同学,他们也常有信来,谈龙川反饥饿、反独裁的一些民主活动。鹤文来信最多。

我领鹤文到九龙、香港游逛,他带我到黄直生先生家中访问。这时,我的高中同学陈树渠要办香江中学,正要找一位教务长,我介绍鹤文与他见面。鹤文很赞成办中学,但对是否辞了金安中学的职务,就任香江中学教务长而犹豫,最后他还是表示要回金安中学去。

鹤文对金中很有感情,他告诉我近一年来,学生们进行的一些民主活动,他自己如何一个眼开,一个眼闭不干涉学生的活动。他把对农村、学校、政府的改革,寄希望于中国共产党。我也希望他回到金安中学继续干下去。临别前,我曾征求他是否见一见尹林平,他沉默一会,说:“素不相识,不方便吧”。这样,我只好将鹤文的政治态度写信告诉金安中学中共地下党的同志们,希望他们经常与之联系。这次,我没有趁此机会向他诚恳地谈谈心,争取他参加中共组织,一直感到不安。解放以后,他在书信来往中,隐隐约约地带有责怪的意思,我心中歉然。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