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12-29 来源:
1947年3月,中共地下党组织在紫(金)、五(华)、龙(川)、河(源)成立第一个主力中队——青龙队。黄克同志经过三个月训练后派往该队任指导员。上任不久,黄克同志奉总部命令,率青龙队星夜赶往佗城四甲善陂径一带埋伏好,占领制高点,在路弯转角处埋好地雷。国民党龙川自卫中队长徐洪带百余人侵犯四甲。当敌人进入伏击圈内,总部负责人一声令下,拉响地雷,山上集中火力射击,突击队冲杀,除尾随徐洪后卫几个人逃脱外,一举歼敌近百,缴获长短枪百余支,物资一批,青龙队无一伤亡。这次战役是东江纵队北撤恢复武装斗争后九连地区第一次打个漂亮的歼灭战。
1947年4月,在地下党配合下,总部王彪同志亲自指挥,指导员黄克同志率青龙队从河源黄村文秀塘出发直奔紫市竹头神,奇袭粮食仓库,十多分钟结束战斗,俘国民党自卫队长和仓库主任及看守人员共十多人,缴获长短枪数支,弹药一批;破仓五百余担谷,三百多民运队运粮给游击部队解决给养外,大部分粮食分给当地贫苦农民。这是龙川县第一次被我游击队破仓分粮。
1947年9月,黄克同志任川南大队长,是年10月16日夜,策动国民党紫乐乡自卫队长罗泉英起义。罗泉英率30余人,携长短枪30余支;子弹三千多发,物资一批弃暗投明。这次策反成功是九连地区国民党乡自卫队起义的第一次行动,总部任命罗泉英为川南队副中队长,影响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