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龙川县工作漫笔

时间:2020-12-29 来源:

1949年5月14日,龙川解放后,粤赣湘边纵队党委即派边纵政治部负责人魏南金为龙川县长,经东二支领导商定,派郑子明、骆仰文为副县长,叶惠南为县府秘书,组成龙川县人民政府。6月1日在老隆镇中山路老戏院召开各界人士代表大会,县长魏南金庄严宣布龙川县人民政府成立!并发表施政报告,号召全县各界人士携手合作,共同建设新龙川。边纵副政委梁威林,东二支政治部主任黄中强也在会上作了重要指示,到会人士感到很大鼓舞,是一次空前的盛会。

县政府先在老隆福建会馆办公,不久迁往老隆师范学校办公(因战争影响,学校停课)。

经研究决定县府设四个科:财政科长谢梅添,建设科长黄用舒,民政科长刘承尧,教育科长张鹤文(民主人士)。成立县公安总队,黄仕标任公安总队长,杨荣烈任公安总队副队长。设县人民法庭,叶惠南兼庭长,曾瑞祥任副庭长。全县设五个区,第一区区长黄用舒,督导员魏秋环;第二区区长张淑民(民主人士),督导员黄素;第三区区长李培蘅,督导员曾毅夫;第四区区长邓渠青(民主人士),督导员邹炯邦;第五区区长袁克夷(民主人士),督导员彭万钦。全县39个乡(镇)亦成立了人民政府,各村设村政府。

6月中旬,刘春乾到县府参加会议,魏南金同志宜布刘春乾管党的工作,叶惠南兼管宣传工作,7月初调刘波管组织工作。在老隆寨背街东华楼暂作县委办公地点,那时党还未公开,故未挂牌。8月间,调叶家词、邓镇邦、骆芸香三人出版《大众报》,两天出一期,至1950年春,合并于《东江日报》后,仍不定期出版《龙川报》。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