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闯关(一)

时间:2020-12-30 来源:

果不失信。1945年5月间的一天,他踉我谈了去东纵的信息。他说,近期可去东纵了,要先做好准备工作,因为去东纵的日期定在同年6月中旬,因而我要提前考试,对外而言说是我要复学(东吴大学)。

去东纵的信息是我多年梦寐以求的,现很决将成为事实,太使人报奋了。我也考虑着如何组织、哪些人可去、怎么走法等问题。经与郑行共商后决定了-套去东纵的方案。经过较长时间的周密准备,决定分批前往博罗县罗浮山一东江纵队司令部。首批8人,郑强民、郑行、郑平、郑梅、郑伯驹、郑浩、戴玉坏、郑波。时间定为1945年8月中旬,从老隆乘船出发,循联络路线前进。同年6月初从学校回家后,分头各自暗中积极准备,首先要求此次出走不能引致震动。为此借口是去惠州升学或教书,要取得各自家长的同意,并通过他们去做解析工作;其次要作好“灰色"政治工作。首先要准奋齐毕业证书,若是国民党员或三青团员,要佩带党团证章,若既不是国民党员又不是三青团员,最好向别人借来佩带,而郑强民就是借用别人的三青团证章挂在胸前,大摇大摆地向前走去;其三,要作好行装准备工作。一切装束都要与学生名副其实。因此,我们在老隆租一间公寓住了几天,日夜缝制衣者,购置藤匣鞋袜等日常生活用品;其四,作好途中住宿准备。按联络路线途中须住宿。为了不引起国民党军、警、特的注目,利用我中学、大学时的同学叶耀田这个关系,所以在出发前便先写信通知他,我们一行将于6月中旬某日去惠州读书,经过古竹贵地,届时请予招呼。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