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从事“秘密工作”的回忆(三)

时间:2020-12-30 来源:

1941年夏,龙川一中厕所里发现一条“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标语。这一事惊动了全校,也震动了全城。国民党要破案。当时搞三青团的教师叫了我去审问,说标语是我写的,要我承认,我说我没写。事实上我也没有写。后来查无实据。国民党便不了了之。

这一事,地下党认为我是受敌人嫌疑了,要我小心。

后来地下党组织去了解此事,原来是郑慈英同志主动去搞的。

当时地下党认为郑慈英同志这样做是错误的,革命胜利并不是靠写一两条标语就可以提高群众觉悟把敌人打倒。当时政权是在敌人的手上,我们要让敌人感到平安无事,而我们便从中好做工作。现在这样一搞使敌警觉起来,感到有共产党,对我们的活动有害无益。

一个晚上同学李士同(他现在澳门)急急来告诉我,他说他听到一个消息,国民党准备暗杀我。我立即将情况告诉陈学源同志,当时我们以提高警惕冷静对待。

不久,地下党通知我参加秘密训练班,受训的内容是,一、党的知识;二、学生运动;三、秘密工作。当时黄韬同志任县委书记,叶春同志是老隆区委书记,刘波同志是区委委员兼一中党支部书记。讲课是叶春同志讲党的知识,黄韬同志讲学生运动及秘密工作。当时讲课结合实际生动活泼。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