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从事“秘密工作”的回忆(四)

时间:2020-12-30 来源:

我由于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没钱读书,刘波同志说,组织上可以动员郑慈英、陈学源等家庭较富裕的同志在经济上对我给予支持,但我考虑到我家太穷了,连吃饭都成问题,在政治上也难于掩蔽,我决定停学。组织上为了我的何去何从进行认真的考虑,最后决定我到四甲去当小学教师。党决定由郑明机同志具体解决我的问题。郑明机同志对我说:组织上准备派你去四甲教书,但四甲是老区,而你又是国民党监视的对象,你一定要改名,以后就叫你做陈英明,四甲有两个人到一中读书,一个叫陈其祥, -个叫邓道修,你认识不认识这两个人?如果认识的就不能去。这两个人都是与我同过班的同学,但当时却想不起来。我说不认识。郑明机同志说,不认识你就去吧。我不认识去四甲的路,党派黄平同志(四甲人)来带路。但郑明机同志又告诉我:“带路的人由于秘工工作做得不好,很多人都说他是共产党。”一路上,他先行,我离他二三十丈远,一直走到校长陈济平的家。

开学时,校长向学生宣布,这位先生叫陈英明,是鹤市人。学生及家长都知道我是鹤市人了,有家长来问我:先生,你是鹤市那里姓陈呢?"我根本不知道鹤市哪里才有姓陈的,情急智生,我反问他们:“你猜猜?"一家长说:“是不是黄泥塘?黄泥塘有两百多人姓陈的。"我十分高兴地说:“啊!给你猜对了。”我蒙混过了关。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