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12-30 来源:
1949年5月14日国民党广东保安第十三团团长曾天节率部于老隆起义。同日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二支队独立第二大队奉命进驻龙川县城(佗城),龙川宣告解放。龙川解放后,原国民党龙川自卫总队长黄道仁及大队长谢鸿恩率部逃往上坪,企图继续坚持与人民为敌。6月1日龙川县人民政府在老隆成立,县长魏南金。为保卫这一新生的人民革命政权,县府决定组建龙川县人民公安总队。总队长黄仕标,副总队长杨荣烈,政治教导员魏治平。公安总队设在当时的老隆汽车姑,并公开挂出“龙川县人民公安总队”的招牌,同时还在当时的《龙川报》上报导了公安总队成立的消息及领导成员。由于当时革命斗争形势的紧迫,7月中旬县长魏南金授命杨荣烈、魏治平,率领原车田彭万钦中队100多人枪(含杨荣烈10多支长短枪)为先头部队赶赴龙川上坪,以进剿黄道仁、谢鸿恩部,乘敌人立足未稳之机,把它消灭干净。我们的具体部署是,先由我与杨荣烈率部到上坪的楼梯百尺(地名),堵住敌人逃往江西的退路,然后有黄仕标总队长率队和驻黄村的东二支四团一起前去消灭敌人(黄的前哨队行至赤光,听到黄道仁、谢鸿恩部已逃去兴宁了,黄仕标部队已回老隆)。我和杨荣烈接受任务后,立即由老隆前往黎咀,将情况转告骆仰文副县长,并征得他同意,将朱文和中队的班长魏金桂调给我指擇,随军去上坪。有同志问我,你去与黄道仁谢鸿恩部打仗行不行?我充满信心地说:没问题。撇开我们有广大群众支持等政治因素外,就军事素质而言,抗日时期我到龙川城受过“社训队”的军事训练,然后任白佛、大庙等地壮丁的教官;1939年在抗日前线博罗参加游击干部训练班,学习军事知识与操练,然后在东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任指导员期间,我们部队曾与国民党正规军打过许多仗,也和日本军队较量过,至于伪军几乎是天天与其接火。而黄、谢两部只不过是地方的杂牌军,没什么了不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