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12-30 来源:
三、为什么解放后,县委、县政府要设在老隆?这是依据当时形势所决定,不是个人意志为转移的。
首先,要了解龙川解放后新成立县级机关仍处于战争时期,而不是和平时期,老隆是军事要地。我们解放了龙川,必须占领老隆,保卫老隆,才能控制龙川县局势。而敌人不断组织军事反扑,进攻重点也是老隆。况且国民党自卫总队黄道仁、谢鸿恩的地方武装队伍仍在川北流窜,伺机进攻老隆,刚成立的龙川县党政机关担负着武装斗争任务。
其次,粤赣湘边纵队及其东二支队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起义部队都集中在老隆,老隆是军事指挥中心。我当时是兼龙川县委书记、县长。不但要管理龙川县,仍要参予边纵政治部工作和整编边纵主力团工作。龙川县解放后,新的县委、县政府,是在边纵直接领导下工作的;不能离开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县委、县政府设在老隆能便于上级机关直接领导和更好地担负支援前线的任务,为革命战争的胜利服务。
再次,老隆是龙川县的重镇,原国民党县级经济部门都设在老隆。县委、县政府设在老隆,能顺利地接管老隆的汽车站、航运站、电话局、医院、电厂、粮食和一些重要的经济部门以及公共设施。这些部门对当时部队作战和恢复地方秩序是十分需要的。而佗城只有国民党的县党部、县政府及县的行政事务部门,对这些我军进城后很快就解决了。
县委、县政府在老隆有利于掌管全县的政治、军事、经济、交通中心。县委、县政府虽然设在老隆,当时县领导仍然十分重视保护佗城的历史文物与名胜古迹。县政府明确指示设在佗城的一区区政府一定要保护和管理好这座历史文化古城,决不允许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