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解放连平城之二

时间:2021-01-05 来源:

会议由陈中夫同志主持,集中讨论了以下几个问题:

(1)解放连平城的时间:于1949年6月22日至23日,至迟24日。

(2)兵力部署,边纵六团负责东南门;东二支二团龙景山、郑大东负责西北门;连平县人民自卫大队负责东北角方向。

(3)争取和平解放连平城。由边纵六团和连平县人民政府联合写信给国民党连平县长黄伯强,劝其放下武装,保证他生命财产安全。信由黄伯强的侄子黄国环送去。同时由边纵六团和连平县人民政府联合写信给曾守正,劝其动员黄伯强、谢岳臣等放下武器,将功赎罪,并保证他们生命财产安全,信由曾守正亲侄曾光裕送去。

(4)6月19日(农历五月二十三日),在忠信长安旅店门口大地坪,集中一千多人召开解放连平城战斗动员和纪念解放忠信镇誓师大会,由边纵六团政治处主任魏洪涛同志作动员报告,连平县人民政府县长邓基同志讲话。

战斗动员后,边纵六团沿忠(信)连(平)公路前进,当大住在七木坳山中的一个地方。连平县人民政府工作人员由邓基、曾献章同志率领,从忠信由小路到老人坑住宿。两封信送出已有一天了,但国民克县长食但强和管守正均没有反应。我们部队仍按忠信会议决定,丁6月20日沿七木坳弯弯曲曲的公路前进,同日上午10时和龙景山团按时抵达连平城附近各山头阵地。我边纵六团机炮连架好大炮,瞄准南门国民党县政府开炮,青天白日旗和旗杆被击中倒了下来。城内敌人非常混乱,但也暴露了我军的弱点:(1)连平城通往各地的电话线没有切断,敬人在城内可以自由地与外面联系;(2)我军没有带上炸药攻城;(3)我军没有竹梯爬城墙进城。激烈的战斗到下午3时,忽然国民党独九旅(由北败逃来广东驻防韶关、翁源)派一个团八百多人,配备几门迫击炮、几十挺机枪,分两路向我军反扑。一路在鹤湖登山,另一路由西山登山,几门大炮向我军阵地打来。我军做好掩蔽,坚持战斗到天黑,敌人火力较强,节节迫近我阵地,我们为了保存力量,因此,星夜撤退到石龙、大埠、内莞监视敌人行动。我东二支二团战十叶杨同志在乌石划光荣牺性,边纵六团一、二营也有同志辆牲,连平县人民自卫大队战士曾贞挺在南门口牺牲。随后,我部队撤退到大埠等地休息。当夜,敌人独九旅一个团,窜回翁源、龙仙。黄伯强县长仓皇率其部下星夜逃到陂头。

6月21日凌晨,我军一千多人分三路进城,边纵六团从南门进城,东二支二团从西门进城,连平县人民政府人员和人民自卫大队从东门进城。部队进城后,分配好住地,放出警戒哨兵,特别加强警戒翁源龙仙方向的哨兵。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