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反“三征”开展武装斗争之一

时间:2021-01-05 来源:

抗日战争胜利后,全国人民渴望和平。但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不顾人民死活,又挑起反共反人民的内战。1946年冬,中共后东特派员钟俊贤在河源黄村傅达了中共中央香港分局关于恢复武装斗争的指示。会后,黄锐组织了莲塘武工队,队员由黄克强、蓝天、骆力等6人,配合陈苏,黄日手枪队,在涧洞、四甲莲塘一带活动。1947年3月中共九连工委在河源叶谭召开了扩大会议,作出实行小搞,准备大搞的四项决定。黄仕标武工队与陈苏手枪队合并,组成东江人民抗征队,队长陈苏、指导员黄仕标,于河西一带活动。会议结束后,黄仕标、黄平各率武工队,随工委领导严尚民到杨梅坑。行军途中获悉龙川自卫总队徐洪中队进犯四甲,工委领导下令伏击。黄仕标、黄平率部配合主力在扇坡径埋伏歼击敌人。激战两小时,毙敌9人,伤敌7人、俘虏24人,缴获长短枪42支,子弹1000余发,开创了九连武装斗争首次胜利。消息传开,九连军民欢欣鼓舞。1947年春夏,黄仕标率抗征队,在当地党组织配合下,先后破了河源的上莞、船塘、漳溪、三河、骆湖等乡公所的粮仓,消灭了上莞陈赞波地主武装,缴获长短枪40余支。使饱受清乡之苦的河西人民扬眉吐气,并踊跃报名参军。几个月时间,队伍发展壮大,拥有120多人枪,其中步枪85支,冲锋枪驳壳等短枪10余支。经上级同意将抗征队改为江明队。黄仕标、黄克强任正副队长,下设三个小队。该年5月中旬黄仕标在上莞李屋楼,横尤岗,新屋下组织三个民长中队。黄日在和平青州迁来河西,江明队奉命调出60余人枪与黄日部合编为铁流队,归属黄日领导。江明队在当地民兵配合下,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反“三征”斗争。接着把民兵武装扩建为东岳队,黄克强兼任队长,活动于船塘、漳溪、公白、柳城一带,配合主力寻机消灭敌人,彻底动摇了国民党下层组织。

1947年秋,中共九连工委机关,主力部队撤离和平青州,搬到河西上莞,领导全区军民开展“反扫荡”斗争。反动派妄图乘我立足未定时将革命烈火扑灭,国民党保五、保八两团纠集500余人,分路围剿上莞。黄仕标、黄日率铁流、飞虎、江明三个部队,以及上莞民兵武装,与敌激战一个下午,打退敌人多次进攻,保卫了中共九连工委机关安全转移。这时敌人非常疯狂,占领上莞,封锁交通驱兵搜山,勾结乡、保长,强迫群众偿还地租,诱惑革命家属归劝自新。黄仕标奉工委命令,率精干武工队插入敌后到佗城、老隆外围打击敌人,骚扰敌巢。黄锐针对敌匪态势,制订作战方案。率队星夜赶到龙川县城附近,组成三个小分队,深入佗城的街头巷尾散传单、贴标语、声东击西,闹得满城风雨,搞得反动派惊恐万状。接着黄锐命江明队派出武装小分队夜袭和平东水警察中队和莲塘乡公所,并用机枪隔江扫射老隆寨顶国民党保五团驻地。老隆告急,保五、保四师无奈撤离河西,粉碎了敌人扫荡河西的罪恶阴谋。经过一段斗争,江明队扩充了20多人,下设三个分队。一个由黄克强率领插入长兴、野湖、黄沙角、板塘、莲塘一带,一个由蓝天、骆力率领插入义都、务礼、新潭、猴岭、半径一带,黄锐亲自率一个分队深入桂林、枫深、西山、佗城、大江等老隆外围,接着又插入河源的十八洞、柳城、和平的东水、出犊一带发动群众,收缴武器,打土顽,反三征,点多面广,到处点火,骚扰敌人。反动派模不着头脑,再也不敢轻举妄动,龟缩在县城、老隆。从此江明队虎旅声威,誉展河西。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