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1-05 来源:
自建立各级医疗卫生单位以来,县级医疗是全民所有制,是定额补助经济,另外靠自己发挥医疗技术创造辅助收人,解决自身收支平衡;区(乡、镇)自20世纪50年代起,区卫生所起初是全民制所有,医务工作人员很少(1 个卫生所才3~5人),是实行靠拨款和收一部分医疗费解决收支问题。至1958年公社化时期,“政社合一”, 吃大锅饭,经济起了变化,后发展民办公助的经济形式,在医疗过程中,经济漏洞毛病、贪污、挪用等情况有的很严重。为此办医院要搞好经济管理这项工作。
1987年,改革了财务管理制度,将“统筹统支”的吃“大锅饭”体制改为各单位“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实行“经济包干,结余留用,超额提奖或报酬浮动、半浮动”的办法。各医疗单位实行了财务自主权,全面实行定额补助包于使用,超支不补,节余留用的原则。同时实行各种形式的技术经济指标承包责任制,实行了责、权、利结合,把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结合起来。全县在1987年底业务总收人8,028.437元,比1986年增长18.1%,业务总支出是7,618,836元,比1986年增支17.1%,收支对比节余409,60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