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坚持搞好环境卫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三)

时间:2021-01-05 来源:

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在县党政正确领导下,卫生部门在20世纪50年代初,就经常组织卫生技术人员30多人,深人到城乡农村去进行宜传、教育人民群众,提高对预防各种传染病,天花、鼠疫、霍乱、乙脑、流脑、麻风病、疟疾等的知识,特别加强对生物制品和预防接种工作的落实。首先以甲种传染性疾病为重点进行预防,如天花、鼠疫、霍乱是烈性传染。对天花预防是实行全人口普查普种年痘,免费注射预防。据统计:一连四年种牛痘苗,1950年患天花病人数21人,发病率为5.8/10万,1951 年患天花病人数52人,发病率14.19/10万,死亡11人;为此,1951 年至1952年动员全县医务人员进行对全县人群普种牛痘,种牛痘人数394163 人,19S3年补种牛痘74744人,同年我县没有出现天花。从此以后,天花在我县绝迹。1954年 1月,抽调各区卫生所、联合诊所、私人开业医生60多人,分区下乡接种牛痘苗两次。共接种人数103756 人。为了彻底杜绝天花的出现,从1955年起,每年春、秋两季对初生儿和未接种牛痘苗者进行补种;1963年后,每隔几年对全县人群普种一次; 1977 年全县最后次普种牛痘一次,共接种人数466587人,普种率占总人口77.27%,1980年世界国际卫生组织宣布全世界已基本消灭天花病,从此,我县对种牛痘苗才告终止。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