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县、区(镇)、村三级医疗卫生网的建立和发展(四)

时间:2021-01-05 来源:

农村的医疗卫生组织,新中国成立后,在各级竞政领导下,业务部门在1950年至1953年培训农村新法接生员437人,建立接生站18个,为农业社的妇女服务,为农村推广实行新法接生起了很大的作用。1955 年,县卫生科组织培训57个农业社不脱产保健员二批,人数114人,学会27种成药及简易外科药品使用。1956年我县训练半农半医卫生人员125人,这时全县有农业社不脱产保健员1327人,保健室663个,接生员533人,负责农林卫生防疫、妇幼保健、疾病防治工作,受到广大人民群众欢迎。1958 年开始以小乡为单位建立乡卫生站。同年10月,成立农村人民公社,实行“吃饭不用钱,按月拿工资,诊病吃药全免费”等极左路线,导致各公社卫生院资金球损,直至1961年前后才结束这一“共产风医疗制度"。

在“文革”,时期,1968年8月,县革委指导卫生部门,要组织人员到农村去举办合作医疗,为农村农民开展防治疾病,并由黄华林亲自带领卫生人员3人到伦城公社塔西大队,深人调查研究,制订方案。经过二个月时间之后,该大队农民自愿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户占85%以上。紧接着由县革命委员会内设卫生组组长王金同志带队,与黄华林一起再到山区的细坳公社张田大队举办农村合作医疗和培训“赤脚”医生试点工作,取得经验后在全县推广实行。至1969年底全县293个大队办起合作医疗站,参加合作医疾的大队占93.2%,全县经过培训有“赤脚”医生人数676人,担负起为广大农民防病治病的任务。但因多种因素到1973年全县有202个大队合作医疗停办。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