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1-05 来源:
1938年10月19日晚18时30分,是本人毕生难忘的时刻,当时接到上级的命令,全连官兵出发到从化温泉的一间小屋落脚。任务是收容伤散官兵,运回广州陆军医院安置。那时是日军在惠州、稔山、平山、澳头、淡水四处登陆侵犯广东。起初我们以为日寇不易攻入广州(因前方还有国民政府一五一师部队防守)。想不到,那个师长莫希德前方失守,致使广州几日间沦陷了。
在21日上午我前去工作时,被日军飞机在上空整日不停地轰炸扫射。工作也无法进行,到晚上天黑了,日军飞机走后才回住处吃晚饭。22日晚上12时后,轮到我值班放哨,由本人带班巡逻(那时本人升为下士班长)。我在巡逻至广从公路时,突然,有部军车向我们驶来,因未知是我军增援还是敌军冲来,我立即叫他停车检查,原来是广东省伤兵管理处处长潘应望,给我连队的指挥官写好字条后,命令我交给连长。尔后,指挥官命令全体官兵立即起床,叫伙夫做饭。饭后立即到翁源三华集中。广州大退却,不准回广州去,广东省政府、总司令部,全部到三华、韶关,有车乘车没车走路。不久,整夜汽车不停地向翁源、韶关方向开去。到天亮时,日军敌机又来轰炸,不停地将公路桥梁破坏。狂轰滥炸令不少广州逃难的平民百姓伤亡惨重。这件血泪史我是刻骨铭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