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1-05 来源:
1937年8月31日早上6时前天刚朦朦亮,几队日军飞机轰炸天河(军用)、白云两机场。当时我第二营四连驻扎在中山纪念堂后侧,三元宫内的洋楼房间大厅有天台的,我排长莫树新带领我们走上天台顶,架起机枪对敌机射击。那时日军飞机炸完天河机场后还低飞广州市中心骚扰市民群众。此后,日军飞机还不断地日夜在广东省各地的交通要道及铁路、车站、桥梁和重要的建筑物进行轰炸。连广州中山纪念堂也被轰炸过二次,第一次炸弹在项层后边瓦顶爆开,第二次落在左右两侧的阶梯上,是燃烧弹,烈火直冲上几十米高,连水管也炸烂了。当时本人也在场救火。其次最严重的是黄沙汽车站、多宝路西关角,被投入了数以干计的炸弹,死伤的群众无数。在长堤、《星岛日报》楼下,投下了一枚杀伤弹,炸死伤百多人,血肉橫飞,有的手脚也飞上二三楼,血肉模糊难以辩认。这是日寇在中国领土犯下的又一笔血债。石龙南北两铁路桥梁也被投下过几百枚炸弹。以上是我的亲身经历和亲眼目睹的经过。